乐山市“十二五”期间少数民族 古籍搜集和整理出版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 2011-09-08 01:51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若干意见》和全国第三次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搜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促进我市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结合我市民族地区的实际,特制订乐山市“十二五”期间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和出版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抢救、整理我国少数民族古籍的有关要求,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宗旨,按照唯物主义观点,既要尊重历史原貌,又要本着古为今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编撰工作,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我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促进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基本目标

坚持量力而行、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2011年—2015年在已完成152卷彝文古籍总目编写的基础上,对已收存的另外132卷彝文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完成高级整理12卷,力争出版2卷。通过有步骤、有重点、有层次地推进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不断改善我市少数民族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

三、发展目标

以开展古籍整理工作为锲机,大力抢救散存于我市民族地区近万册的彝族民间古籍,并进一步对已收存的彝族民间古籍进行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通过不懈努力,形成一定的成果,不断丰富少数民族民间文化。开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促进少数民族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工作措施

(一)在“救人、救书、救学科”的思想指导下,有重点、有计划地抓紧抓好抢救、整理工作,防止珍贵古籍的失传。

(二)采取主动、积极的措施,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开放的观念,包容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民族地区现存的彝族民间古籍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

(三)在进一步搜集流落于民间的彝族古籍基础上,对已上报的古籍编目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理并争取出版。

(四)聘请全市范围内有较高威望、有一定知识的“毕摩”和对彝汉双语有较深研究的人员参与整理工作,以便于解决搜集、整理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五)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整理方法,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并正确处理好搜集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三者间的关系。

五、工作步骤

(一)及时调整充实古籍整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因市、县、乡换届,人员工作调动而影响古籍整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对专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切实提高业务素质。

(三)将已收存并上报的古籍进行全面整理(书籍类和讲唱类)。

(四)抓紧对具有较高收存价值的古籍进行高级整理并争取出版。

(五)做好已整理出版古籍的使用和推广工作。

(六)继续抓好搜集遗漏在民间的彝族古籍工作。

六、重点项目

(一)项目名称

2011年—2015年,全市共完成12卷彝文古籍的高级整理并力争出版2卷。即:马边完成6卷:《咒骂经》、《诅咒经》、《野外驱病经》、《防邪返邪经》、《看凶兆经》,峨边完成5卷:《甘嫫阿妞》、《阿依莫格》、《峨边彝族婚姻习俗》、《峨边诺苏佐木莫》、《峨边彝族韦克达解》,金口河完成1卷《治病经》。

(二)项目实施单位

峨边彝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马边彝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金口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三)项目负责人

甘映均(峨边民宗局长)沙玛大达(马边民族局长)

陈眼明(金口河民宗局长)

(四)立项依据

根据川民委[2011]01号文件精神和在阿坝召开的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收存的古籍有较高的收藏和指导价值,具有宣传和推广使用作用,使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五)项目内容

12卷古籍内容包括彝族医学、文学、艺术、风俗习惯等。

(六)阶段性目标

2011年至2013年完成12卷彝文古籍的整理工作,2014年进行高级整理,2015年出版2卷。

(七)执行进度计划

2011年至2012年底,对全市再进行一次普查,认真对全市彝族古籍开展搜集并对已收存的彝文古籍进行整理;邀请彝族专家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2013年重点对12卷进行整理、2014年—2015年出版2卷彝文古籍。

(八)经费预算

1、整编需用时间

每卷平均按120天计算,12卷古籍书共需时间1800天。

2、聘请专家费用

聘请2位毕摩参与整理,主要解读书籍内容;聘请2位精通彝汉双语人士负责编译工作。

①误工费每人每天按60元计算。60元×4人×1800天=43.2万元;②生活费每人每天按50元计算。50元×4人×1800天=36万元;两项费用共计79.2万元。

3、翻译费用

平均每卷书按1.5万字计算,每1000字按120元,120元×1.5万字×12卷=2.16万元。

4、培训费用

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培训两期,需要经费3万元。

5、出版费

初步按每卷2.5万元,2.5万元×2卷=5万元;校对费每卷4000元×2卷=0.8万元。共需资金5.8万元。(待出版时按照当时的时价计算)

5、其它杂支

如笔墨纸等平均每卷按500元计算×12卷=0.6万元。

以上几项合计共需费用九十万零七千六百元(90.7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