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建议
发布日期: 2020-10-23 01:23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竭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扎实推进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创了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谐和顺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民族政策法规,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1、党政同责开创新格局。一是民族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市县两级均建立了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民族工作机构,落实经费、编制和人员,确保民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整合全市“五个一”帮扶力量,落实13名市级领导、100个市级部门、1万余名共产党员,定点联系民族地区贫困村,结对帮扶1万余户贫困户。二是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地见效。峨边、马边两个自治县制定了自治条例和涉及矿产、婚姻、教育等方面单行条例19个,修订自治条例2个,修订单行条例4个,废止单行条例2个。三是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全市行政机关少数民族公务员(参公人员)有818人,占总数的5.4%;其中民族地区有806人,是1984年的2.8倍。四是民族经济迅速发展。乐山民族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99.3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1.25亿元,年均增长为6.42%,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5年的13:60:27优化调整到2019年的16:46:38。2019年人均GDP为11966元,年均增长率37.51%,高于GDP增速31个百分点。2019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6亿元,比2015年的6.68亿元,年均增速10.72%,高于GDP增速4.3个百分点。

2、加强宣传营造新气象。依托“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等活动,编印彝汉双语《民族政策法规普法读本》《民族团结知识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册,印发《民族工作手册》500册,在金口河、峨边、马边及凉山州美姑县建立“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营造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识。召开乐山市民族工作暨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扬会议,表扬模范集体60个、模范个人100名,命名市级创建单位20个。市委组织部受到全国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5个集体、6名个人被全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

3、脱贫奔康夺得新成效。民族地区退出贫困村全覆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全面开工,新改建农村公路600余公里;开展“百企帮百村”,带动发展特色种植基地7.2万亩、特色养殖20余万头(只);实施就业扶贫,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上万余人、转移就业约1.5万人,人均年劳务收入约1.5万元;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建成村幼儿园295所,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贫困群众县域内就医报销个人承担费用不超过10%,金口河区、马边实现贫困群众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100%报销;争取国家民委和财政部专项资金1.83亿元,先后打造民族地区特色村寨11个;争取民族专项资金1.2亿元,实施民生项目146个,助推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打造“点亮火把”新品牌,创新推进彝区禁毒防艾工作;制定彝汉双语村规民约,开展五星家庭评选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金口河区3个村、峨边5个村、马边6个村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

4、散杂居和城市民族工作推上新台阶。一是扶持全面发展。各地采取送政策、送温暖、帮维权、帮致富等措施,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群众脱贫奔康、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少数民族小学入学率、完成率均达到100%,中学入学率、完成率分别达99.7%、99.8%。二是强化平台建设。运用社区网络平台、展板、书屋专柜等载体,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和走访慰问。市中区通江社区被评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三是加强服务管理。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情况调查,加强自主搬迁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井研县采取基层组织主动介入、制作少数民族联系服务卡、签订《承诺书》等措施,峨边以建立行政村、推进村民自治管理等措施,加强了沙坪茶场自主搬迁少数民族的管理,并精准识别和帮扶230户1095人。马边与沐川通力协作,精准识别和帮扶了马边自主搬迁到沐川利店镇的少数民族群众45户232人。

二、创新推进依法管理宗教,巩固和发展和谐和顺的良好态势

1、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宗教工作年度情况汇报,建立了市委统一战线联席会议制度,市、区(县)构建了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民族宗教部门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列入目标考核。二是提升管理能力。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均把宗教法规政策纳入常务会、常委会专题学习,编印宗教法规政策宣传资料引领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制作宣传展板普及宗教法规。三是依法管理事务。市、县(区)两级民宗工作部门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认真梳理了32项行政权力,实现了依法行政。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载体,推进法律法规进宗教活动场所。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查找出存在问题21条,拟定整改措施21条。建立宗教活动场所长效管理机制,督促制定管理制度39条,完善已有管理制度18条,形成宗教工作有法可依、场所管理有章可循的良好管理格局。

2、培养管理骨干。近两年来,在市委党校、区(县)、宗教团体中组织《宗教事务条例》专题辅导讲座8次,开展法制讲座10次,培训人数320人次;在宗教场所开展法制培训6次,培训人数570人次。通过培训为贯彻实施宗教事务条例打造了一批“领头羊”。各宗教活动场所举办宗教法规政策培训55次(佛教25次、道教8次、伊斯兰教4次、天主教12次、基督教6次),强化了宗教界依法开展宗教活动意识。

3、弘扬善美正气。始终围绕“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要求,加强教育引导,把全市406名宗教宗教职人员和32万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激发宗教界扬善抑恶的正能量。宗教界累计援助全省80所大、中、小学校近2000名贫困学生800余万元,捐赠赈灾款(物)共计140万元,帮助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今年疫情期间,宗教界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爱,联合发出了《关于全力扶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资助社会120余万元、医用酒精1.5吨用于抗击疫情,唱响了正气高歌,诠释了善美内涵。

4、真诚关心关爱。根据我市宗教团体运行经费困难的实际,为粉碎境外势力利用经济手段拉拢、分化我宗教教职人员和插手我宗教事务的阴谋,使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始终牢牢地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保证32万信教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委、市政府周围,我市不断加大对宗教团体的帮助力度,每年补助宗教团体工作经费25万元,落实了宗教界代表人士生活补助,将22名(今年新增6名)宗教界代表人士生活费由每人每月1631元增加到2151元。今年疫情期间,为帮助宗教团体度过难关,市、县累计支持宗教工作经费200余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宗教界。

5、打击非法活动。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的原则,我市切实加大对乱塑神像、乱建庙宇、乱设宗教活动场所的治理和打击力度,对宗教领域的非法违法活动进行了治安处罚,教育受裹挟群众1549人次,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场所,拆除乱建小庙,捣毁乱塑神像,取缔封建迷信活动点,破获冒用宗教名义实施网络诈骗案件1起涉及金额5.19万元,查处假冒僧道等违法活动2起收缴物品397件,保持了宗教领域的高度稳定。

三、民族宗教“十四五”规划建议

“十四五”期间,民族宗教工作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宗教法规,保持“十三五”良好势头,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再上台阶、再攀新高。

1、加大宣传力度,竭力营造良好氛围。从大局出发、从高处着眼、从实处抓起,为繁荣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谐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大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党的十九大中民族宗教工作方向性理论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市上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使干部群众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谐中胸有形象、赶有目标,激发全市上下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脱贫奔康的内在动力和宗教界抑恶扬善的正能量。三是加大民族宗教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使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使政府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家喻户晓,形成民族宗教工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2、明确责任主体,形成高位推进良好态势。党委、政府是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主体,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和国家民族宗教法规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将开发动力,挖掘潜力,激发活力,高位推进民族宗教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党委、政府挂帅,部门密切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民族宗教工作上有人管、管到位。二是完善工作网格。充实街道(乡)、社区(村)工作网络,落实社区(村)民族宗教工作联络员,夯实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阵地,切实做到民族宗教工作下有人抓。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对20万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加速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内在动力,义无反顾地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跟进时代节奏的生动实践;加强对406名宗教教职人员和32万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鼓励他们爱国爱教,维护团结,抑恶扬善,把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成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坚实阵地,为决胜小康做出新贡献。

3、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是我市“十四五”民族宗教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牵引,深刻理解“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牢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历史使命,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创新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民族工作上,继续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落实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紧扣决胜小康,聚力精准扶贫,致力脱贫攻坚,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转变观念、树立新风,实现共同繁荣。宗教工作上,根据我市宗教点多、线长、面广、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多的特点,不断加大和谐寺观教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力度,扎实推进法律法规进宗教活动场所,完善宗教活动场所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及场所的治理力度,保持宗教和谐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