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7-10 04:03 来源: 市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民宗局,乐山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峨眉山景区民宗局、乐山大佛景区民宗局,局机关各科室,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

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乐消安〔20174号),研究制定《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629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我局从20175月中旬至党的十九大闭幕,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域开展夏季消防大检查。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省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及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采取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与火灾防控基础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落实部门职责,提高民宗部门的消防工作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夏季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域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夫铁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三、工作内容

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要按照当地政府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消防检查工作,突出对宗教活动场所集中进行检查、整改。

 (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对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消防安全的制度建设、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建立、日常消防安全的巡查、消防安全设施的配备和维护保养、用火用电情况、燃香(烛、油)等易燃物品的存放、值班人员在位和培训情况、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其强化主体责任,对照“火灾隐患”自查自改。

(二)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组织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规划,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消防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的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三)加强消防宣传培训

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三提示”和“一懂三会”培训通过宣传橱窗、宣传资料安全提示卡,开展警示性、法制性宣传,普及消防知识;配合消防部门认真开展一次有影响消防法制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深化“送知识、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等消防进寺庙“四送”活动。

(四)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

紧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省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及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超前谋划,完善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工作步骤

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结合实际和自身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作出部署,层层动员和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社会舆论声势

(二)全面实施阶段(7月上旬至党的十九大闭幕)。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要按照本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定期督导检查和分析通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17月上旬至7月中旬,全面启动夏季消防检查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27月下旬至9月上旬,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任务落实,并取得实效。

39月中旬至党的十九大闭幕,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措施,严管严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总结考评阶段(党的十九大闭幕后5日内)。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要对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市民宗局将组织考评,通报各地工作情况。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要把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作为检验消防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加强隐患排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在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和重大节假日、火灾隐患高发等时期,要加强与公安、消防、文物、水利、电力等部门配合,进行不定期的消防隐患安全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台账,按规定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时进行整改。

(三)严格督导检查。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市民宗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及时发现并督改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将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夏季消防检查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情况,于714日前报民宗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办公室),每月20日报当月消防检查情况统计表,党的十九大闭幕前7日报工作总结。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上报的有关情况数据要真实、客观,严禁弄虚作假。

 

附件:乐山市民宗系统夏季消防检查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