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马边彝族自治县举行移风易俗承诺书集中签订仪式
发布日期: 2024-03-08 11:00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举行移风易俗承诺书集中签订仪式,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为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做出应有的贡献。

签订仪式上,与会党员领导干部自愿带头签订《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带头践行婚事新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攀比摆阔;带头喜事廉办,自觉抵制巧立名目滥办宴席、借机谋利;带头丧事简办,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同时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及邻里乡亲倡导文明新风。

近年来,马边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公职人员包亲属制,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工作体系。同时注重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严格区分新风良俗与陈规陋习,处理好推动移风易俗与尊重传统礼俗的关系,摒除不良习俗,维护公序良俗,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新时代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通过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的带头作用,对公职人员的行为习惯、个体形象、随礼活动等行为进行了规范,督促公职人员以身作则,为群众树立榜样。积极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乡村社会环境,对当地传统民俗进行甄别,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准治理婚丧礼仪、待客礼仪以及信仰习俗中不合理的礼俗活动,有效整治了不良之风。充分发挥社会群团组织的力量,依托民间组织,制定关于民间婚丧事宜操办标准的公约,并将其纳入全县114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突破口、切入点,实施移风易俗“三大行动”“六大秩序”。移风易俗行动的全面深入推进,有效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