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马边彝族自治县:“三个一”着力实现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 有就业 能致富”
发布日期: 2023-01-06 10:54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健全一系列治理机制。建立四大片区联合党委,坚持以组织联建带动规划联编、工作联动、治理联抓,推动成立曙光社区,建立彝山人家党支部+工作委员会,在其他安置点成立工作委员会8个,选优配强治理干部14名,根据安置点安置户数分类制定管理办法,培育和引进自治组织、群团组织以及管理委员会,选优配强治理骨干,不断提升安置点服务管理效能,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五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制。

(2)实行一系列便民服务。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畅通“三社联动”,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保障“雪亮工程”“慧眼工程”“智慧平安小区”落实落地。创新“支部引领+德古会商+邻里共劝”调解模式,落实“党员介入、家支引导、亲友劝解”,建立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点,精准配置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全覆盖推广积分制、红黑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频。截至目前,德古调解员主动化解矛盾2000余起。

(3)落实一系列就业措施。深化开展“彝乐新居”示范带创建,创新“五拓五有工作法”和“2+3+N”就业服务模式,统筹用好东西扶贫劳务协作、峨眉对口帮扶、成渝劳务协作等平台资源,推行“春风送岗”八条服务措施,对标“培训即就业”目标,结合民族地区实际,针对性开发彝绣等热点工种,实施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引导、扶持返乡下乡人员在安置点内或周边创业,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农民工讨薪“一站式”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利益。截至目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发放创业补贴、创业贷款1725万元,常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5.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