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文明促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1-24 08:36 来源: 马边县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近几年,马边彝族自治县聚焦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破解因婚致贫、因丧致贫、支出型贫困问题,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马边全面铺开,“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移风易俗的“小切口”助推了乡村建设“大文明”。

宣传引导营造舆论环境

移风易俗,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上是改变价值观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立新,而教育引导是首要任务。为更好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21个县级部门和15个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调整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攻坚指挥部,印发《2022年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宣讲工作方案》等文件,组建县乡宣讲队19支,对全县113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立体化宣传,录制6个音频、4个宣传短片,利用主要县内媒体、村村响等平台开展滚动宣传,新设置移风易俗固定标语36处,发放宣传资料4632份,组织开展文明新风引导培训和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召开户长会、坝坝会1472场次,宣传覆盖群众10万余人次,千方百计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观念。

完善机制破除陈规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自治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婚丧喜庆”宴请和“尼木措毕”祭祀活动等有关事项实行报告制度的通知》《马边彝族自治县高价彩礼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马边彝族自治县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等文件,积极推行“一表一书一台账”制,积极引导当事人到村(居)委会或红白理事会备案、签订承诺书,镇、村形成情况台账,明确了婚嫁彩礼等相关标准,规范了相关活动报告程序,为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建设镇三溪村,就发生了一起退还彩礼的典型案例,前期双方约定彩礼钱23.6万元,在民宗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的宣传引导下,严格按照彩礼不超过在7万元,礼金不超过2.5万元的标准,共计退还了14.1万元,有效引导村(居)民改变婚俗观念,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多元推动迎来文明新风

今年10月,烟峰镇烟峰社区移风易俗积分超市进入试运行阶段。走进超市,牙膏、牙刷、香皂、洗衣粉、扫帚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了解,移风易俗积分超市是社区文明实践站的一项工作内容,村“两委”班子以户为单位,积极鼓励村民参与“五清”行动、个人勤俭持家、移风易俗和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按照《活动积分奖励办法》给予一定积分奖励,村民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在超市兑换商品。

除推出积分超市外,各乡镇还持续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第二届“马边之星”15名、“卫生家庭”1400余户;深入整治“六大秩序”,以占道经营和食品经营市场为重点,劝导处理各类占道经营行为1000余起,查处食品安全案件70件;以治理非法营运、车辆超载超限、乱停乱放为突破口,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万余起;以清理城市“牛皮癣”广告为着力点,累计清理“牛皮癣”广告2万余处,拆除违规广告70余幅;以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为契机,完成下溪镇、劳动镇等5个乡镇场镇电力、通信杆线整治工作;加强建筑秩序整治,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600余平方米;深化河道秩序整治成果,持续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县级河长累计巡查322人次,乡镇级河长巡河护河372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