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市民族宗教委着力推动小凉山民族文化繁荣
发布日期: 2021-04-22 05:06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打造传承基地。依托彝族浑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心城区启动建设2000余平米的“乐山市民族文化基地”,搭建传承与展示彝族文化、服饰、音乐、美食等艺术珍品平台,聚力推动彝学研究与保护。指导民族地区成立彝学会、“甘嫫阿妞”彝学会等,专司挖掘与传承等工作。近两年列支民族资金2400万元支持彝家新寨建设,帮助250个彝家新寨村分别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彝文化与风俗陈列室,形成上下联动的传承保护良好态势。

塑造文化品牌。挖掘整理彝族古籍158卷,彝族毕莫、彝族阿依美格节、彝族口弦等59项传统文化申报为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出版了长篇叙事诗《甘嫫阿妞》、《昨天的记忆》、《勒俄特衣(白话文)》等数十篇文学作品。出版的《诺苏佐木莫》(彝汉文版)为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出版规划重点项目,塑造了民族地区文化品牌。《小凉山彝族古风》、《彝族习惯法》(彝文版)等济世劝善作品,助推了民族地区推陈出新、移风易俗、乡村振兴。

创造特色旅游。开发彝族文化,举办了具有小凉山特色的“彝风习习”马边歌谣音乐会、彝族传统摔跤擂台赛和选美大赛,举行了采茶节和花山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歌舞剧《美神甘嫫阿妞》演出圆满成功,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展示小凉山民族文化的特殊魅力。以文兴旅,推出峨边黑竹沟、马边大风顶、金口河大峡谷等民族风情精品旅游线路,年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