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乐山市民族宗教委“四个纬度”推进移风易俗助力彝区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02-28 12:17 来源: 经济发展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近年来,乐山市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宣传教育、传统文化、制度建设、民生工程“四个纬度”入手,推进移风易俗,激发内生动力,助力彝区脱贫攻坚。截止2019年底,金口河区和峨边、马边彝族自治县已全部脱贫摘帽、206个贫困村退出、7.67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峨边、马边彝族自治县还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

一、抓准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直击痛点引导。近两年,针对彝区“高价彩礼、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和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消极思想,组建“革除陈风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团,深入区县、乡镇、社区等基层单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开展宣讲,面对面号召彝区群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潜移默化中筑牢“你追我赶、争先脱贫”的氛围。

二是紧盯节点宣传。把握宣传时机,紧盯重要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出台、重大节日活动等时间节点,会同“两县一区”民宗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引导彝区群众转变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2017年以来,累计悬挂移风易俗标语87幅,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

三是唱响亮点品牌。挖掘先进经验,积极打造亮点,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在乐山电视台开设《走近小凉山,感受一越千年》电视专题片和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共筑梦想”公益广告片,参与摄制《小凉山明珠》《彝寨天使》《凝心聚力,脱贫奔康》等专题片,展示彝区社会面貌和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

二、抓深传统文化,全力增强文化自信

一是高位嫁接创新品。按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编写《小凉山彝族刺绣》《小凉山彝族古风》《彝族习惯法》(彝文版)等书籍,会同峨边“甘嫫阿妞研究会”、马边《大风顶》文学刊物出版长篇叙事诗《甘嫫阿妞》《诺苏佐木莫》(彝汉文版)《勒俄特衣》(白话文)等数十篇文学作品,为彝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达到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效果。《诺苏佐木莫》(彝汉文版)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出版规划重点项目。

二是汲取精华抓传承。牵头规范统一乐山市彝历新年时间,参与举办小凉山火把节系列活动、马边彝历新年民间文化艺术节等,挖掘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精髓,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以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为动力激励彝区群众,推动民风不断向好发展。目前,“两县一区”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市级35项。

三是突出特色壮产业。抓住机遇,挖掘内涵,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374万元、撬动其它资金1.95亿元,打造了1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开展了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举行了一系列民族文化表演,推出了一系列民族风情旅游线路,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2.3亿元,实现文化传承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抓实制度建设,全力加强规范引导

一是出台政策法规。参与出台《关于加强民族工作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的意见》,为推进彝区移风易俗奠定法治支撑。下发《关于在彝区开展健康文明新生活活动指导意见》,突出“六大”内容,提出“五讲”要求,强化“四项”措施,明确“两县一区”职责,推动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积极与凉山州、攀枝花市民宗委衔接,推动建立会商协调机制,探索制定聘金礼金“双高”治理指导性工作细则,确保三地在“双高”治理上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督导金口河区出台《关于推进彝族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峨边彝族自治县出台《推进彝区婚俗新风工作的实施意见》、马边彝族自治县出台《关于开展婚丧嫁娶和聘金礼金“双高”攀比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狠抓彝区婚丧嫁娶攀比及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积极引导公职人员、少数民族共产党员、民间“德古”等“关键少数”带头率先垂范,以点带面、以面带片推动彝区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四川日报》曾头版头条刊登峨边借助“德古”力量促进彝区破陋习树新风的成功经验。

三是完善村规民约。指导“两县一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发挥彝学会、彝族知名人士的作用,叫响“树立依法维权意识,反对违法过激言行”的口号,制定了以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村风民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厚养薄葬等为主要内容的彝汉双语村规民约范本,明确约定聘金在5万元以下、礼金在2.5万元以下,并实现彝区286个行政村村村有规、户户有约,促使彝区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四、抓好民生工程,全力涵养向上民风

彝家新居室内设施配置,是省委、省政府为支持大小凉山彝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改善彝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市民宗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牵头实施了乐山市彝家新生活行动室内设施“四件套”(钢炉、餐桌、碗柜、橱柜)、现代文明新生活“二选一”(太阳能热水器、彩色电视机)项目和市级彩色电视机配送工程等,累计下达省级资金1.12亿元、市级资金0.29亿元,免费发放“四件套”28119套、太阳能热水器13551台、电视机28119台,以配送发放硬件设施倒逼农户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的好风气,形成“吃饭上桌子、睡觉上床、休息坐板凳”的好习惯。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彝家新寨建设28119户室内设施配置民生工程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