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知识
市民族宗教委督导调研宗教场所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3-12 04:29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10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带队前往峨眉山景区、峨眉山市督导调研近期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情况。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先锡文及佛道伊科、峨眉山景区民宗局、峨眉山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导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峨眉山金顶华藏寺、卧云禅院、报国寺、大佛禅院实地查看宗教活动场所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房屋建筑安全等情况,详细查看宗教活动场所应急预案是否制定、人员配置是否到位、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巡查记录是否完备、房屋安全隐患是否排查到位等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立即进行整改。

调研组要求: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地民宗部门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好3月9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对宗教活动场所森林防灭火、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所人员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再落实再部署,切实把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全力确保安全稳定。

二是抓好重点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宗教活动场所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方案、宗教领域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方案,开展好宗教活动场所防火、房屋建筑等安全检查和日常巡查,完善好安全工作台账,建立日常安全检查台账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及时消除火灾、房屋建筑等安全隐患,特别是景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要进行全面排查、做好统计,确保不漏一处,排查到位。各地民宗部门要指导好宗教活动场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全市108个宗教场所全覆盖;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内的明火管理,针对点灯、燃香等活动,要采取扎实有效的防火措施,确保专人监护,强化日常监管;农村宗教活动场所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查漏补缺。

三是强化应急演练。各地民宗部门、宗教团体要积极与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做好对接,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宗教活动场所防灭火能力,特别是地处山区、林区、景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要突出抓好火灾报警、人员疏散、火灾扑救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坚决筑牢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防火墙。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于3月9日有序恢复开放,各地民宗部门要指导宗教活动场所严格执行《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持续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