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知识
天主教简介
发布日期: 2009-12-14 10:4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天主教简介

·天主教概述

   天主教也称"普世公教""罗马公教""罗马天主教"。天主教是基督教的一个派别,和东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教派。天主教奉天主圣父、天主圣子(即耶稣基督)、天主圣神(即圣灵),也敬圣母玛利亚。其基本信条是:天主圣父创造天地和人类;天主圣子道成肉身,为救赎人类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复活、升天,将来必再降临,审判世界;天主圣神(发自圣父及圣子),圣化人类;教会为耶稣基督所建立,有权赦免教徒的罪等。天主教有一整套等级分明的教阶体制,主要表现在神品方面。

·天主教的经典

    天主教把《圣经》作为基本的经典。《圣经》包括《旧约》、《后典》和《新约》,《旧约》是犹太民族历代文献的总集,收集整编于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1世纪之间,是在雅姆尼亚会议上确定下来的。《旧约》共39卷,分成四类:律法书,历史书,智慧书和先知书。《后典》又叫《次经》,共14卷,是天主教于1566年特兰托公会议期间,把正经以外一些在内容、年代、文学和作者等方面有过争议,最后才被列为正典的经卷。《新约》共27卷,分成4大类:福音书,使徒行传,书信和启示录。
 

·天主教基本信仰

    天主教的基本信仰共十二条,一般也称为信经十二端。这十二条基本信仰是:
   
1)天主圣父创造天地

    天主教认为,天主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天主是第一个位格,简称圣父,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并对人赏善罚恶。

    2)天主圣子、主耶稣基督

     天主圣子、主耶稣基督是天主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格,简称圣子,是圣父的独生子,圣父差道他来到世间,为拯救有罪的世人脱离罪恶,得到永生。

    3)天主圣子降世成人,他的母亲童贞女玛利亚

    天主教尊玛利亚为童贞圣母。童贞女玛利亚受圣灵感动而怀孕,当时她已许配给若瑟,尚未出嫁。若瑟本想悄悄把她休了,但天主的使者在他梦中显现,指明玛利亚之孕乃从圣灵来,让他娶她为妻,并为她所生之子取名耶稣。若瑟醒来后按神的旨意办理。

    4)耶稣受难而死

    耶稣30岁左右遵从无父之意在加利利和犹太各地传教,并拣选了12个门徒。遭到犹太教上层分子的嫉恨。后来被其门徒犹大出卖,被罗马帝国驻犹太总督彼拉多钉死在十字架上。

   5)耶稣死而复活

    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耶稣复活表明他确是天主的儿子,战胜了死亡,是世人的救主。因此死对于信仰耶稣的人不再可怕。

   6)耶稣升天

    耶稣复活后第四十天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同天主同享尊荣、永福。天主教认为,凡信仰耶稣者,死后灵魂能升入天堂。

   7)末日审判

    天主教认为,在世界终结前,天主和耶稣将要对世人进行审判,这就是末日审判。凡信仰天主和耶稣基督并行善者可升入天堂,不得救赎者下地狱受刑罚。《圣经·启示录》中对末日审判进行了描述。

   8)天主圣神

   天主圣神简称圣灵或圣神,是天主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中的第三个位格,与圣父圣子一起同为一个独一真天主。圣神于耶稣升天后第十天降临,坚固耶稣使徒们的信心。圣神如同教会的灵魂,指引教会前进。圣神也在教徒的心中,勉励他们成圣。

   9)圣而公教会诸圣相通功

    无主教认为,教会是耶稣基督亲自创立,由相信耶稣的道理、服从耶稣的人结成的团体。教会中的人能够彼此相通功,若教会中的一个成员行了善功,即做了善事,其他成员也有份。犯了大罪的人,在教会中就不能全相通功,若向神父忏悔了,还能全相通功。

   10)赦罪

   天主教认为人类有原罪,这是因为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中,受蛇(撒旦)引诱违背天主命令吃了禁果,此罪由亚当传至后人,成为人类一切罪恶和灾祸的根由。教会有赦罪的权柄,信仰耶稣基督,接受洗礼的可以赦罪。犯了罪后向神父告解表示忏悔的,神父可以赦罪。

   11)人死后肉身在世界末日时复活

   天主教认为,在世界末日到来时,死过的人一起复活,根据各人所行的善恶在天主面前接受审判。

   12)永生

   天主教认为,人的物质生命是暂时的,而灵魂可以得到永恒的生命。凡信耶稣者,圣灵进入内心,获得拯救,死后灵魂可升入天堂,得到永生。


·
主要节日

   天主教内称教会的节庆和纪念日为瞻礼。瞻礼一般都有固定的日期、内容和形式。
天主教最重要的节日有四大瞻礼,即:
1、耶稣复活瞻礼。
   又称复活节,纪念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后第三日复活奥迹的节日,象征着天主圣子战胜死亡和邪恶。时间在每年春分后第一个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2、圣神降临瞻礼。
  据新约圣经记载,耶稣复活后第50日天主圣神降临,教会规定这一天为圣神降临的节日,因此又称"五旬节"。意味圣神眷顾着教会和信徒。在这一天的弥撒中,唱诵"伏求圣神降临"的圣歌和经文。
3、圣母升天瞻礼。
  纪念圣母玛利亚"肉身和灵魂一同升天"的节日,也称圣母升天节。日期为8月15日。崇拜圣母玛利亚是天主教的重要信理。
4、耶稣圣诞瞻礼。
  即圣诞节,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日。日期为12月25日。按天主教习惯,教堂内临时搭有"马槽",12月24日午夜12时即25日零时在教堂先举行"迎圣婴(即小耶稣)"礼仪,把圣婴放进"马槽",接着举行子时弥撒。
 

·天主教的"七件圣事"

    天主教的礼仪主要是七件圣事,即:(1)圣洗(也称洗礼)。为天主教教徒入教仪式。按教会习惯,教徒的小孩生下八天内就得领洗。(2)坚振。是坚定教徒信念的礼仪。(3)告解(也叫忏悔)是一种赦罪仪式。(4)圣体。把面饼和葡萄酒由主礼者在弥撒中祝圣即为耶稣的肉体和血。教徒向神甫办过告解(忏悔)后,或自己认为没有大罪在身才能去领圣体。据说教徒领了圣体后,就吸收了耶稣的血和肉和耶稣相结合,就能得到天主的宠光。(5)终傅,主礼者为垂危病人施行的礼仪。由神甫在病人身上抹圣油,念经文,要病人忏悔帮助他灵魂得救。(6)神品,也称圣秩,就是修道生升为神职人员的礼仪。神品分七级,神甫级为七品。主教级为完满的七品。(7)婚配。即由神甫为证人的结婚礼,婚配圣事的主体为新郎和新娘两人。

·天主教的“十二信条天主十诫

   "十二信条"是天主教的主要教义之一,又称信德道理。其内容是:(1)信全能的天主第一位圣父创造天地万物;(2)信天主第二位圣子耶稣基督乃我等主;(3)信耶稣为拯救人类降世为人;(4)信耶稣受难;(5)信耶稣复活;(6)信耶稣升天;(7)信世界末日,耶稣重来审判万民;(8)信天主第三位圣神启发人避恶从善;(9)信圣而公教会和诸圣相通功;(10)信世人的罪恶能得到赦免;(11)信世人死后肉身在世界末日时复活;(12)信善人升天永生。

·什么是圣统制

    是天主教会按照等级制度组成的教职体系和教会管理体制。其教职体系由主教、神甫、助祭(执事)三个品位组成。主教品位又分为教皇、枢机主教(红衣主教)、大主教(总主教)和主教等级次。教会管理体制则依照这一等级层次,逐级对下行使管理权。罗马教廷就是利用圣统制,通过抓住主教的任命权、管理权、通过强化中央集权,来实现对各国天主教会的控制和管理。

·什么叫"弥撒"
 
   
天主教对圣体圣事礼仪的称谓。拉丁文的意思是"遣发你们走吧"。弥撒是天主教的主要宗教仪式。原为该仪式的主体部分开始前遣散尚未领受洗礼者,以及结束时遣散全体与礼者的用语,后衍用作为仪式的名称。天主教认为举行此仪式,是以不流血的方式,重复耶稣在十字架上对天主的祭献。并认为经过祝圣的酒和饼,实质上已变成耶稣的真正身体和血。教徒参与仪式叫做"望弥撒"。按教会的讲法,弥撒是教会至尊圣的大礼,要求教徒勤望弥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