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风貌
郭捷调研督导宗教团体教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14 05:15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佛道伊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3日,乐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捷赴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调研宗教团体教风建设情况,督导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看望慰问宗教界代表人士。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先锡文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

郭捷一行先后来到天主教乐山主教府、乐山凌云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实地查看宗教活动场所测温、扫码、人员登记台账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关于教风建设年活动、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坚持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场所自养等方面的情况汇报。郭捷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加强教风年建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克服困难提升自身自养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郭捷强调,乐山市是全国、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地区之一,五大宗教俱全,市委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一直以来五个全市性宗教团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宗教代表人士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正面积极作用,积极服务社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捷指出,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天主教乐山教区管理的泸定摩西天主教堂受灾严重。四川省天主教乐山教区第一时间发起《向泸定县地震灾区的爱心捐赠倡议书》,乐山天主教界积极为地震灾区进行爱心捐赠;乐山凌云寺在自养十分困难的前提下,分别向雅安市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用于泸定地震(雅安灾区)灾害救灾,向四川省天主教乐山教区捐赠5万元用于泸定磨西天主教堂灾后修建;乐山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捐赠0.5万元;乐山宗教界以多种形式为受灾群众祈福祷告,祈愿灾难早息,进一步彰显了乐山市宗教界爱国爱教、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希望天主教乐山教区做好红军长征磨西会议遗址磨西天主教堂的灾后重建的统筹规划,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工作。

郭捷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统战民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要筑牢安全防线。全市统战民宗部门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消防、食品、防灾减灾、自建房隐患排查等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日常巡查;宗教活动场所要压紧压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安全工作责任到人,筑牢全市宗教领域安全防线。三是加强教风建设。全市性宗教团体要深入推进团体自身建设,坚持以匡正教风、从严治教为重点,扎实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自我管理、民主管理、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推进宗教中国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全市宗教健康传承。四是要帮助纾难解困。全市统战民宗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关心关爱力度,梳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宗教活动场所纾难解困;宗教团体要加强对小寺小庙、道观、教堂的关心帮扶,共渡难关,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和谐和顺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