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场所
乐山市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局长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29 05:55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月27日,全市民族宗教局长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近期全市民族宗教重点工作。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市11个县(市、区)民宗局、乐山大佛景区旅游文化局、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民族宗教工作是全局性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稳定、长治久安。2022年1月以来,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全市统战、民宗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筑牢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和谐和顺。结合换届以来全市民宗干部人员变动大等因素,此次会议通过以会代训形式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民宗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各地要加强《宗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把握好宗教政策精神实质,确保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指导,及时完善和修订规章制度,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提升学习能力,以学促行,提升综合素质。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统战民宗部门要落实好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职责,着力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形成统筹协调、综合施策、规范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加大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的督导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法务、牌位供奉、供灯、祈福等相关活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是抓好教风建设。当前,全国性宗教团体发出了《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和全省性宗教团体发出了《关于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的倡议》,5个全市性宗教团体要结合教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深化19个“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场所建设,做好宗教中国化宣传展示,确保取得实效。四是筑牢安全防线。各地要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作用,结合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改,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持续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消防、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等安全工作,加强互联网宗教管理,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确保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和顺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