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场所
夹江县“三注重三确保”抓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2-17 05:18 来源: 夹江县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确保防控有力有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亲自带队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县委统战部牵头制定宗教领域防疫工作方案,按照省、市民宗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县民宗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应急管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提出防控要求,进行巡查监管。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确保凝聚抗疫合力。124日,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关于夹江县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的通告》,全县12个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聚集性宗教活动;第一时间向宗教界人士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引导全县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服从管理规定,加强宣传发动,扩大社会知晓面,争取广大信众和游客的支持,杜绝出现聚集性宗教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张贴公告等方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管理规定。全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人员排查,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每天报送人员管控动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排查和消毒杀菌等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县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纷纷响应,以捐款、捐物等方式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疫情防控。截至214日,全县宗教界总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超6万元。

   三是注重联防联控,确保防疫举措落实。注重发挥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作用。春节期间,统战、民宗干部、乡镇统战委员、村社党员干部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每日深入一线开展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实地指导场所张贴告示、消毒消杀、人员防护和专人值守工作,做好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思想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各镇(街道)、村(社区)严格落实宗教工作责任制,利用就近就便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对民间信仰场所的巡查,在重点场所进出口设点布卡5个,坚持24 小时值班值守。截止目前,全县宗教领域出动超300人次开展宗教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巡查200余次,劝离游客、信众超50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