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场所
乐山市“三抓”“三加强”做实宗教场所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2-19 11:22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统战民宗系统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突出“三抓”“三加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全市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抓“早”。123日在全省率先果断作出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延迟峨眉山佛学院开学“双暂停一延迟”决策,并通过乐山日报、乐山发布官微等市内外主流媒体予以公告。及时动员市县两级统战民宗系统干部职工,全员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已联合公安、旅游等相关部门引导、疏散游客、市民和信教群众6万余人,有效阻断了人员聚集感染风险。

抓“快”。迅速启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全市宗教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5个全市性宗教团体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信教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积极向信教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信教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防控信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已向武汉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价值达120余万元、医用酒精1.5吨,为抗击疫情贡献乐山宗教力量。

抓“准”。一是精准施策。建立宗教场所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物资保障、情况通报等机制,明确落实了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统战民宗部门监管责任和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直接责任。二是精准指导。组建5个指导组,实现对108处宗教活动场所监督检查全覆盖,监督指导宗教场所落实防控措施,看望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并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查,防疫消毒、场所消防、以及自身防护等提出明确要求。三是精准引导。畅通情况互通、信息沟通渠道,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通信方式,及时传达和发布有关重要疫情防控信息200余条,制止疫情谣言6起。编印《乐山宗教界防疫手册》1000余册,指导宗教界科学防疫。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乐山以“三个加强”进一步抓实宗教场所疫情防控。

加强“三个防止”。一是防止侥幸心理、麻痹大意。继续高度重视、绷紧神经,思想上不松劲,不掉以轻心,继续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二是防止倚轻倚重、顾此失彼。不管场所大小、人员多少,始终盯紧问题不放松,一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三是防止大大咧咧、甩手掌柜,防控工作亲力亲为,掌握上级动态,摸清下级实情,建立健全台账,细化工作方案,确保落实责任。

加强“三个到位”。一是排查情况到位。既要严防输入,避免外来人员违规进入宗教活动场所;也要严防输出,避免教职人员违规到场所外开展集体宗教活动。二是查漏补短到位。加强宗教活动场所防疫风险隐患排查,列出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三是信息报送到位。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工作动态收集整理,及时向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市防控指挥部报送,确保防控信息畅通。

加强“三个统一”。一是防控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统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提前谋划好宗教有关重点工作。二是贯彻落实新出台的《宗教团体办理办法》《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与指导开展宗教活动相统一。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和关于应急防疫相关条款的学习研究和贯彻执行,指导和改进场所内部法事活动形式,落实科学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稳定。三是依法管理与依制而行相统一。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全面检视宗教领域存在的问题,弥补短板,加强宗教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指导宗教团体全面改进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