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文化体育卫生
打造特色村寨 助推乡村旅游——马边县烟峰彝家新寨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1-11 01:14 来源: 市民族宗教委经济发展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烟峰民族风情小镇位于烟峰镇政府所在地烟峰社区,距县城25公里,属彝族聚居区,是彝家新寨市级示范点和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社区幅员面积10平方公里,辖5个组466215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635人,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02.9元,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烟峰距离马边县城25公里,与马边县众多彝族村落一样,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但水资源相对缺乏。自2010年起,省民委大力支持马边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村,马边县即成立以民委、扶贫移民局为主的调研团队,最初准备以“民族两金”项目打造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村集中点,主要解决当地住户吃水难问题,同时打造特色民居区、民族商贸区、综合服务区、特色民俗广场、矿山后勤保障区等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预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该村路、水、电、通讯网络畅通,产业配套,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及村级管理服务体系健全,成为民族特色突出的一个亮点新村。

项目初步设想仅投资“民族两金”500万元,由于得到广大彝族群众的拥护支持,烟峰乡党委政府强势推进建设,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申请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建设规模,覆盖全村范围,探索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各级努力和帮扶,现在风情小镇集特色民居住房、民族文化展示、休闲度假旅游、公益商贸服务、矿山后勤保障五大功能为一体,通往新寨的公路、宽广的新寨广场、特色的民族文化博物馆和碉楼、充满浓郁彝族特色的文化长廊、雄鹰雕塑、射日英雄支格阿鲁雕塑等建筑和公共服务设施都建设完成。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同质化。已成为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彝家新寨点,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新村示范工程项目”

目前,总面积640亩烟峰彝家新寨按照民族风情旅游小镇、大风顶自然保护区景点的中转站正在进行打造,已完成一期130户、二期132户特色民居共262户,辐射周边农户房屋风貌改造252户;建成八方历盘民俗广场15000余平方米、内设七彩文化连廊120余米、彝族博物馆220平方米、碉楼四层;三期建成商业街40000平方米,绿化区域50余亩。寨区及附近有3家农家乐,1户星级民俗餐饮达标户,1个乡村旅游客栈,2家麻辣烫店,12家糖烟酒店。新寨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1.1亿元,其中“民族两金”500万元

项目建成对烟峰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如今的彝家新寨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民居馆含彝族文化元素,别具风格,周围梯田成片、茶园成荫、树木葱茏、溪涧成流。同时大力推动旅游开发,结合官帽舟水电站蓄水,逐步开发水上烟峰峡、烟峰温泉等景点。烟峰彝家新寨距大风顶自然保护区20公里,逐步将成为大风顶旅游中转站。201511月,烟峰新寨广场成功举办“马边烟峰民族风情小镇首届旅游文化节”,2016年、2017年、20187月分别成功举办第一、二、三届小凉山火把节和彝族风情狂欢节,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2016年,新寨成功创建为国家2A级景区,2017年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烟峰彝家新寨的建设,成功引导彝族居民从传统的农业中解放出来,多渠道探索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路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不再是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