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团体院校
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4-02 04:18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3月30日,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市中区召开。全市伊斯兰教界30名代表参加会议。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虎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工委副主任谢润芬、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欧阳旭光等相关部门领导到会祝贺。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筹备组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章程》、《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乐山市清真寺、教职人员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苏强当选会长,苏荣章、海大洋当选副会长,海大洋兼任秘书长。

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虎毅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代表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对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四史”学习,增进“五个认同”;二是明确职责定位,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好党和国家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维护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乐山伊斯兰教工作健康发展;三是深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依法依规开展教务活动,持续做好“四进”清真寺活动,巩固“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做好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扎实做好清真寺民主管理、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和聘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推进;四是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好场所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斋月等重大节日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从严治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协会工作新路,为乐山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做出新贡献。

乐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他对会议的圆满召开和市伊斯兰教协会当选的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并要求市伊斯兰教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一是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为重点,正确阐释伊斯兰教教义教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伊斯兰教,弘扬爱国、和平、团结、中道、理性、宽容的精神,反对极端思想和偏激主张;要教育和引导穆斯林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讲好乐山宗教故事;要结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走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二是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伊斯兰教人才队伍,要带领广大穆斯林群众,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在开展教务活动、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按照规章制度,强化培训力度,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能力,持续提高依法办教的水平。三是要抓实各项重点工作,要围绕市伊斯兰教协会的工作计划,把教务工作、防范风险隐患、疫情防控工作等全面向前推进,指导清真寺开展好礼拜、诵经、讲经、宣教、斋月功课以及宗教节日的教务活动,加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法治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宗教教育,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正信正行,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要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活动;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消防安全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双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当选的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苏强代表领导班子致闭幕词,他表示乐山市伊斯兰教协会的成立是乐山伊斯兰教新的历史起点,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第一届领导班子将继续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习宣传好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会议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教职人员管理,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完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做好全市伊斯兰教各项工作,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乐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