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领导牵头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强调 深化认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共同把四川未来发展研究好谋划好 黄强田向利出席
发布日期: 2022-09-23 04:41 来源: 川观新闻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22日,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召开省领导牵头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成果汇报会并讲话。他强调,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认识,深化对四川省情特征和发展实际的认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把四川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思路举措研究好谋划好。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各课题组分别汇报研究成果。

王晓晖在讲话中对这次重大问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课题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坚持用辩证思维、系统观念研究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思想方法,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彻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实际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围绕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重大课题,特别是着力解决四川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重点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的成果为我们增添了认识问题的新视角、拓展了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让我们对省情特征和发展实际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发展的战略和思路举措有了更精准、更清晰的把握。

王晓晖指出,通过这次调研,在推动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针对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个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坚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总牵引,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强次级增长极、培育新兴增长极,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特别是大力推动丘陵地区、盆周山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着力构建都市圈引领、增长极带动、全域联动、竞相赶超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王晓晖指出,通过这次调研,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针对我省存在的产业体系不优、工业占比过早过快下降、数字转型步伐较慢、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要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王晓晖指出,通过这次调研,在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必须聚焦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统筹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强化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把四川打造成为重大改革先行地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枢纽;持续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增强我省发展韧性和活力。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既要积极主动、又要保持耐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必须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一手抓发展、一手保安全,织密织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必须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必须立足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探索形成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强省之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识,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王晓晖强调,省委考虑党的二十大后将适时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研究谋划四川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战略和思路举措。当前,各课题组要继续修改完善调研报告,特别是要结合贯彻二十大精神,把中央的最新部署要求体现好落实好。要充分用好调研成果,全面吸收转化到省委全会文件之中,更好用以指导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

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张立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