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团结
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三聚焦”扎实开展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25 04:19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扎实稳步推进“健康金口河”建设,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切实保障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聚焦主题,凝聚干部职工“团结心”

一是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及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干部职工学实、学深、学透;二是重宣传。以“爱国卫生月”“全国爱眼日”“世界献血日”等宣传日为契机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关信息,发放宣传资料5.5万余份,制作宣传栏24幅,筑牢了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防线,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树典型。充分挖掘、宣传卫生健康系统的先进事迹,教育、感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2年以来,全系统有20余名干部职工分别获评“四川好人”“乐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乐山好护士”“金口河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金口河区优秀共产党员”“金口河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聚焦主业,搭建健康服务“高速路”

一是提能力。4月,区妇保院开设的“日间病房”填补了金口河区妇幼保健院无住院服务空白,开启了惠民就医新模式;4月底,增设的集中医学隔离点完工,我区隔离房间量在全市率先达标;由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捐赠我区的移动核酸检测车一辆及检测仪器设备,全面提升了我区核酸检测能力,在驰援夹江、市中区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二是强服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专家党员下基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不合理检查”专项整治等活动,解决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个。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春风送暖,健康同行”女性健康体检、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活动,提高患者就医便捷获得感。三是惠民生。7月,区人民医院成立了“乐山市金口河区全--专科联合门诊指导中心”,集合东西部协作(上虞援川医疗队)、省内对口帮扶(沙湾医疗队)、乐山市人民医院和金口河区人民医院医资力量组建“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轮班到乡镇卫生院开展联合出诊。截至目前,门诊量达400余人次,上转金口河区人民医院25人次,患者的医疗费用减少20%。

三、聚焦主责,深耕人才培植“责任田”

为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高,解决其职业上升空间问题,2022年选派了1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前往上虞区和市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学习培训(其中包含少数民族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名),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集结各级各类对口支援医资帮扶力量,以“传帮带”“师带徒”和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为缓解我区人才紧缺问题,以员额制备案的方式吸纳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本科1人、专科5人,现还在按计划开展2022年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招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