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团结
乐山市民宗系统“三点”发力做实彝区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3-03 02:45 来源:经济发展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民宗委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总要求,督促金口河区和峨边、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宗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从“去盲点、抓重点、化聚点”入手,扎实有力推进彝区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彝区尚未发现确诊病例。

双语宣传去“盲点”。针对彝区部分群众不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懂普通话的实际,号召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参与录制彝汉双语疫情防控歌、微视频和编译彝汉双语版防疫知识等,通过融媒体多角度、多形式传播,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全知晓、全覆盖、零障碍”。金口河区推出《小凉山抗疫进行曲》(彝语版)和编译《抗击冠状病毒顺口溜》(彝汉双语版)等,将防控知识、防控要求及时告知彝族群众。峨边彝族自治县用彝文翻译《峨边防疫顺口溜》《农村防疫顺口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宣传小知识(少儿版)》等,制作《疫情防控》(彝语版)等视频,积极引导彝族群众正确面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马边彝族自治县用彝汉双语录制防疫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各类《通告》、分诊流程、疫情防控“十不”等音频12条,出动200余车次的宣传车在城区和20个乡镇巡回滚动播放彝汉双语防疫知识音频,全方位提高彝汉群众防疫意识。


摸底排查抓“重点”。基于受疫情影响、彝区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状况,充分发挥市、县、乡、村民宗工作网络机制作用,将返乡少数民族群众列为摸排重点,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底排查,全面摸排,逐一登记,努力做到不漏一人。金口河区实行局领导分片负责制,参与5个乡镇逐户排查,对外出务工返乡的130名少数民族群众登记造册,关注进出动态,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峨边彝族自治县为3121名彝族务工人员建立专项档案,并主动与未返乡的5075名彝族同胞联系,劝导其在疫情期间少外出、不返乡。马边彝族自治县提前预判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趋势,积极宣传,认真摸排,对1076名彝族务工返乡人员登记造册,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紧盯习俗化“聚点”。紧盯彝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习俗,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德古”等关键群体作用,对可能引发人群聚集的活动依法严格防控、精准施策,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金口河区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婚丧嫁娶聚餐聚会的通知》,发挥乡、村、组彝族干部作用,累计劝止婚嫁行为31起、简办丧葬3起。峨边彝族自治县动员组织近200名“德古”配合乡、村参与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等活动,累计劝止婚嫁宴席34起、简办丧葬7起。马边彝族自治县制发《关于取消或暂缓少数民族民间集会活动的通知》,全面延办婚嫁行为,简办丧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累计劝止婚嫁行为21起、简办丧葬6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