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教育
初心照亮育人路 行稳致远拓新程
发布日期: 2021-09-29 10:35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省民族宗教委关于推动四川省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的检查评估工作安排部署,9月24日,由乐山市民族委、市教育局牵头,组成市级评估验收工作组,对马边彝族自治县实验小学创建四川省级示范校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初检评估。马边彝族县实验小学是四川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县教育和民宗部门的协调配合和督促指导下,学校以思维和品质教育为特色,以大力弘扬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为重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验收组通过听、看、访、查等形式对实验小学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对实验小学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两个共同”“三个不离开”“五个认可”深深扎根于学校师生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巩固示范成果,不断挖掘内涵,创新活动载体,扎实有效长期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学校在立德树人上沿正确的方向前进。

马边彝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实验小学座落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大池山脚下,在脱贫攻坚战就决战期间,通过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帮助支持下,建成了一所占地约20亩的高水平、高质量,并带有现代化气息的学校。现有28个教学班,学生1456人,少数民族学生719人,主要有彝族、苗族、壮族、藏族、土家族、布依族、傈僳族等。作为全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按照省、市、县民宗和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学校借着示范创建的东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注重以大力弘扬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为重点,着力打造出“思美书院”的特色文化学校。通过遵循诗香词韵浸润校园,潜移默化传承经典,滋养学子思美致远,让全校师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牢固树立了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营造了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注重弘扬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学校文化建设进行深度融合方式,以“诗词”为校园文化装点,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化长廊为中心,打造“书声歌声笑声、声声相融、诗径艺径乐径、径径致远”的中华民族文化书香校园,让学生在回顾历史、感受中华文化精粹和祖国母亲的浸润中茁壮成长。我们相信实验小学在精品与特色发展之路上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教学楼前学生们的创建展板

教学楼前学生们的创建展板

召开检查评估验收工作会

召开检查评估验收工作会

指导学校校园中华民族文化长廊建设

指导学校校园中华民族文化长廊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