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教育
做民族发展的坚实后盾--乐山市“两项资金”使用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 2019-12-03 11:23 来源: 经济发展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坐落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居住着41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地区。改革开放以来,乐山始终保持着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人民生活不断完善,但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在紧邻四川凉山、云南昭通的乐山西南,峨边、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金口河区这片“小凉山彝区”,尽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但得益于“两项资金”的关怀助力,在乐山腾飞的过程中正加速赶超、奋力向前!

“两项资金”投入以来,在40年运行过程中,始终在乐山“两县一区”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40年来,累计投入2.82亿元,范围涉及道路、桥梁、住房等基础建设,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农林产业发展、教育质量改善、种养殖业壮大等各个方面……,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县一区”年人均纯收入由几元提高到几千元,成千上万的贫困百姓摘下了“贫困帽”。

40年岁月沧桑,见证了乐山彝区人民生产、生活的翻天覆地变化!

40年坚定执守,铸就了乐山市民宗系统在“两项资金”运用上的成绩与辉煌!

一、坚持高位谋划,画实“路线图”。乐山市民宗委作为乐山“两项资金”的主管部门,始终站在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两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专门成立市、县两级民族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紧扣“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主题,坚持“帮穷扶困、惠及民众”基本原则,遵循“重在项目、重在基层、重在效益、重在监管”基本思路,高位谋划,科学统筹,建章立制。尤其是确定资金投向决策中,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研究各地实际情况,依照“优化市与县及其以下的投入比例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一般性建设投入的比例结构、优化统筹集中安排与零星分散安排资金的比例结构”的具体标准,细化制定出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计划、资金投向,对所有项目实行照单推进,对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为“两项资金”管理使用描绘出了一幅幅详实的路径规划。

二、坚持投向精准,当好“生力军”。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稳定、民生、发展”三件大事,以精准投向为核心要求,认真做好项目储备、论证、筛选、报备、实施各个环节工作,努力让每一项资金投入都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最佳效益。同时,“两项资金”投入在本地财政收入中占有相当比重,“两县一区”40年发展中,最大比例占到近50%,真正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和中坚力量。

促进基础设施大变样。贫困户住房建设和农村小路、小桥、小水、小能源“四小”基础建设,这是“两县一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据统计,40年来,新建公路420公里、新修通组路916公里,新修埝渠48公里,修建公路桥和人行便桥312座,修建安全饮水项目9个,实施污水处理及防洪堡坎项目1个、太阳能全覆盖项目1个,真正实现了村村之间通公路、安全饮水有保障、清倒垃圾有去处、生活条件大改善,当地百姓几乎人人受益。

促进农村产业大发展。重点实施“民族地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化推动工程”和特色农牧业增收项目,累计投入3191万元,建成了一批以峨边县觉莫乡土山羊养殖场、峨边县新林镇优质生态肉猪养殖基地、马边县四川山地乌骨鸡生态养殖基地、马边县优质茶园基地、金口河和平乡佳凯中药材生产基地为代表的优秀产业,取得了“扶持一个产业,致富一地农民,振兴一方经济”的效果,农民增收年均增长率超过10%

促进社会事业大进步。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新建修建马边沙腔乡中心校、峨边毛坪中学等教学楼,购置教学设备,为3万多名少数民族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扶持修建27处县人民医院、乡卫生院,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造马边烟峰村、峨边化林村、金口河迎春村团结进步示范新村,提档升级民族文化广场、铁道兵博物馆等场馆,促进了小凉山区彝族特色文化传承发展。

三、坚持创新引导,化作“助推器”。注重“两项资金”对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功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协调,使“两项资金”和扶贫资金、民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水利资金等捆绑使用,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综合效益。通过对民路民桥等交通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的导向性投入,吸引了大量的民间资金、工商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放大了“两项资金”的投资效益。在马边林、茶、畜三大优势产业发展中,通过“两项资金”的引导,吸引外来资金近亿元,壮大了投资主体,形成了高量产出。同时,在投入支持马边养羊基地和协会发展具体实践中,创造性探索养殖农户与协会之间定量归还、仔养分成、借公还母、借羊还钱四种“借羊还羊”模式,达到了协会与农户少担风险、多得实惠的目的。

四、坚持严格监督,拧紧“安全阀”。坚持把“两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安全摆在重中之重,首要首抓。精心制定《资金项目管理办法》,为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提出了制度保障;加强对资金投放项目的筛选和跟踪,年初联合组织民宗、财政、民政等部门现地调研考查、论证、筛选,尔后层层上报审批,实施过程中进行全面跟踪督查;坚持公开透明,实行严格的项目公示公告、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实施管理责任等制度,切实让项目在阳光下操作;完善形成自我检查、上级督查、群众监督体系,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充分发动群众维护,切实让所有项目都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考验。40年来,在国家审计署对扶贫资金的审计、省市的各类专项巡查,以及市州的交叉检查中,均未发现我市受援的“两项资金”在项目实施和和使用中存在违法违纪等问题。

“两项资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今后的工作中,乐山市民宗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关怀嘱托,坚决落实省民宗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对“两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让“两项资金”成为乐山“两县一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坚实的后盾,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