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风情
夹江县"三个更进一步”做好散杂居地区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22 03:17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凝聚共识上更进一步。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没有专门针对少数民族的法规制度,少数民族人口多为婚配、务工经商外迁而来。有效弥合差异,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推动融合等方面工作任务与民族地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凝聚共识,就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落到工作实践,就是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二是加强联系帮扶,在共同发展上更进一步。由于历史、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现阶段,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要比民族地区发展的好。充分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是要强化联系帮扶,发挥好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帮助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在共融共生上更进一步。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分散度比较高,单独抵御风险、处理困难的能力相对较弱,更需要强化服务引导,推动“嵌入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继而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实现各族群众的共融共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