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族
马边开展彝族语言文字执法大检查
发布日期: 2022-08-10 09:36 来源: 马边县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马边民宗局组建彝语文专家组,对全县70余个部门单位、15个乡镇、114个村(社区)的公章、吊牌、文件头子、牌匾、科室牌等使用彝族语言文字情况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

检查组根据《马边彝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和《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语言文字条例》相关规定,实地查看和审函件相结合,对没有使用彝文,使用彝文后存在的错译、错字、掉字、漏字和翻译不完整等情况进行了规范整治。通过一个多月时间(6月13日至7月23日),共检查了公章606个、吊牌446个、文件头子232个、牌匾249个、科室牌1410个的彝文使用情况。检查组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统计,此次共查出问题315处,占检查总数的9.34,其中13个公章未使用彝文,35个公章彝文使用有错误;5个吊牌无彝文,63个吊牌彝文使用有错误;51个文件头子彝文使用有错误;15个牌匾彝文使用有错误;114个科室牌无使用彝文,19个科室牌彝文使用错误。

检查组要求,全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规范使用彝族语言文字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立足依法治县和县委“12345”战略,加大整改力度,努力提升马边整体形象;持续抓好《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语言文字条例》的学习宣传,夯实依法管理和规范使用彝族语言文字的群众基础,形成全社会高度重视彝族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