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暖暖重阳日 浓浓民族情 ——乐山市组织离退休少数民族干部代表调研考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0-20 05:03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乐山市民族宗教委组织长年奋斗在民族工作战线的离退休少数民族老领导、老干部到峨边彝族自治县调研,先后参观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工地、峨边水电博物馆、茗新村彝家新寨、茗新村幼儿园等,实地考察民族地区交通发展、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成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离退休少数民族老干部表示,借全国脱贫攻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东风,乐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赓续发展、不断进步,一改过去交通不便、产业滞后、贫困落后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四新”态势,老同志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一是民族团结进步赓续新篇章。乐山出台《乐山市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民族工作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的意见》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如火如荼,全市19个模范集体、25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省政府表彰奖励,峨边、马边两个自治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金口河等22个单位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谱写了新篇章。

二是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呈现新亮点。民族地区水电、磷矿、硅石等资源优势加速向经济优势转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超100亿元;建成茶叶基地20万亩、脱毒马铃薯2万亩、中药材5万亩、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46.35万亩;涌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0家、农民专合组织644个、家庭农场93个,畜牧产业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依托大瓦山天池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黑竹沟和小凉山特色文化,打造“乐山市民族文化基地”和9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形成民族风情精品旅游产业,综合旅游年收入近3亿元,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三是民族地区教育结出新成果。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普及率,民族地区现有各类学校342所,教职工3861人,在校学生60951人;建成“一村一幼”289所,实现288个行政村全覆盖,开设347个幼儿班,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09%,超过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行“学前学会普通话”,以百名彝区大学生、千名彝区中小学生,带领万名学前幼儿及家庭成员普及普通话,形成“学前学普”乐山经验,被央视一台晚间新闻栏目、《人民日报》网络版等宣传推广,民族教育硕果累累。四是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凸显新成效。创新将“德古调解工作法”融入依法治理体系,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矛盾纠纷调解经验,被《四川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打造5个“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少数民族群众搭建法律服务和资讯平台;打造彝汉双语“点亮火把”禁毒防艾公益品牌,推出禁毒防艾专用歌曲,获2018年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二十强;在全市56个社区成立“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站”,通过“一站三员三化”,实行受理、处置、监测、指挥、回访“一条龙”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下一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10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乐山市将统筹各方力量,让老同志发挥余热、新同志赓续奋斗,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