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共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4-01-18 02:07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7日至4月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市民族宗教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反馈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件件有措施、事事有回音、项项有落实”。同时,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研制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发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与乐山师院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印发《乐山市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工作方案》,建立乐山市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二是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6个单位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印发《关于做好乐山市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工作的通知》,启动第三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拟创建单位35个。三是持续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民族地区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指导出台《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有力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修订完善《乐山市民族宗教委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多次召开委机关干部职工会、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学习《公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工作制度》,增强守法守纪意识,通过提醒、扯袖、谈话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正法守纪。四是落实机关纪委人员分别挂联机关科室,每季度进行督促检查并听取汇报,大项任务及时跟进,形成常态监督。

2.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乐山市民族宗教委财务管理制度》,印发《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市民族宗教委车辆油卡管理制度,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财经纪律和政策法规学习,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在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增强机关事务工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印发《乐山市民族宗教委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开展乐山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发展现状调研,形成七个调研报告。2023年争取各类民族资金2982万元,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资金215万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三是选派干部积极参加全国、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培训,在全省率先设立市民族宗教研究所,多渠道、多途径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能力水平。

2.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中共乐山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党建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党建有关工作。二是印发《2023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专题制订学习方案、提出学习要求、开展学习讨论,及时归档学习资料,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学习活动。三是制定《2023年支部讲党课计划安排表》,明确责任循序推进。四是机关纪委建立监督检查台账,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做好实际监督工作。

3.部分2019年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未整改彻底。

整改成效:印发《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对财务资料的审核把关,确保财务制度完备高效、管理规范有序、绩效达到预期目标。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转化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81311055;邮政信箱乐山市市中区月咡塘街31号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党委;电子邮箱541471002@qq.com。

                        中共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