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移风易俗神兵利器--峨边县勒乌乡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1-19 09:19 来源: 经济发展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峨边县委、县政府提出“移风易俗三年攻坚计划”以来,勒乌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发起完成了一场“厕所革命”,尽管每家每户都有了独立卫生间,但农民生活习惯改善依旧不明显。通过分析,原来是因为勒乌乡地处高山,平均气温远低于其他地区,农户反映“每次洗完手都会感觉手被冻冰了”,这一情况到了冬天更为严重。有人提出安装热水器,可由此产生的电费对当地人民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并且冬季大雪封山,供电也时常中断。

经过乡、村两级干部多次调研发现,勒乌乡海拔高,日照足,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再合适不过。于是乡党委、政府多次向上级汇报,积极与县民宗局沟通,争取支持。2017年,在县民宗局的协调帮助下,首先在山峰村开展太阳能全覆盖项目试点,共安装太阳能115台,惠及453人。安装完成后,村民们的生活逐渐发生了巨大变化,“饭前洗手”“便后洗手”等小习惯逐渐养成。虽是微小的改变,但在彝区可谓是“一步跨千年”。

山峰村太阳能全覆盖项目的成功,让勒乌乡党委、政府尝到了“甜头”,也让勒乌乡找到了攻克移风易俗坚冰难题的一把神兵利器。2018年,勒乌乡报请上级同意,协调到位一笔100万元的三州开发资金,用于实施太阳能全覆盖项目,共采购太阳能热水器500台,惠及柑子口、甲挖、祖马三个村,受益人群达1600多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到位后,这里的人民渐渐爱上了洗手,爱上了洗脚,爱上了洗澡。村民们生活习惯变好了,疾病痛苦变少了,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小小的一台太阳能却成了勒乌乡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助推器”。在2019年第一季度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勒乌乡排名全县第一。

目前,勒乌乡太阳能热水器覆盖率已经达到70%,按照规划,将在2019年再次投入100万元,实现勒乌乡太阳能热水器覆盖率100%。一个小小的太阳能热水器,让彝区百姓生活更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