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团结向善 感恩自强”马边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更加绚丽绽放
发布日期: 2019-10-14 04:24 来源: 马边县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长期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提高对民族工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创建工作的认识。特别是自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试点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共同描绘好“山水彝乡、秀美马边”的美丽画卷。

一、画好责任担当“一条线”,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20余份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任务及责任,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四大家”班子合力抓、各级各部门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彰大会1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联席工作推进会12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民族政策和研究安排部署创建工作5次。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为县创建办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在全县抽调了3名民族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充实到创建办工作,不断配齐配强创建工作力量。将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累计投入创建工作经费90万元;组织外出考察学习3次,及时汲取兄弟县市成功创建经验并结合马边实际提出和落实好各项创建工作举措。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具体创建考核任务和考核分值,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度,健全标准体系,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专项督查2次,到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开展工作指导35次,及时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考核、逗硬奖惩,确保创建工作持续高效推进。

二、画好共建共享“一条线”,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一是广泛动员造大声势。认真组织实施“民族团结促和谐·感恩奋进奔小康”文化下乡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系列活动,先后在各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巡演宣传,积极动员各族群众参与创建工作;隆重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马边彝族自治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暨2018年彝历新年文艺晚会”,将创建工作推向新的高潮。二是深度宣传热度不减。突出抓好每年11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在城区、主干道、各乡镇及各窗口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各创建单位内部的指示标识牌实现彝汉双文全覆盖。制发彝汉双语版《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手册》5000册,以问答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了解和支持创建工作,持续扩大创建工作的知晓度。三是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在“马边新闻网”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专栏,提炼各类创建相关信息82条,编发创建工作简报35期;开通“马边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设置“民族团结进步”专栏,累计发布创建工作动态、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等15条;制作马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纪实片1部,在各类媒体平台和城区大型LED屏幕播放宣传,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四是示范带动全民参与。坚持按照“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六进三争创”活动,成功组织召开全县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扬大会,评选表扬模范集体34个、模范个人52个;2016年以来申报命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0个,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6人,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9个,机关、乡镇、学校、医院、村(社)、国有企业等创建单位命名覆盖率达100%,较大民营企业达80%,带动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画好创建举措“一条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着力发挥基层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等“六进”活动,对照创建工作指标体系,制发《创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牵头部门任务清单》,梳理创建工作重点任务17项,实行重点任务县领导包干制,确保创建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二是自选动作求出彩。在做好创建活动“六进”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新寨、进景区、进家庭、进网络”,变“六进”为“十进”的“6+4”创建活动,明确工作任务及要求,拓展创建范围,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三是典型经验可复制。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试验田、民族团结进步标兵,认真提炼近年来我县“策马扬边”“阿依美格”“德古调解”等特色亮点工作,在全县精心打造示范亮点单位15个,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画好民盼民愿“一条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聚力脱贫攻坚不胜不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各项工作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村已从95个减少到12个,贫困人口从43614人减少到5176人,贫困发生率从25.91%降至3.08%,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先进县”,计划于今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二是聚焦人民幸福改善民生。投入资金1.7亿元,大力实施27件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免费开通百万册电子图书阅读资源,常态举办文化进万家惠民系列活动。投入资金9000万元,新建红旗实验小学,迁建民主中学;落实1077名在编教师全覆盖结对帮扶3301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用好“元培班”“鲁迅班”“成都七中网班”等载体,切实提升教学水平,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245人,增长15%。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与华西医院签订建设嵌合型医联体框架合作协议,开展国内首例5G网络+人工智能远程消化内镜诊断,迈出打造乌蒙山和大小凉山结合带区域医疗康养中心的“第一步”。三是抢抓帮扶机遇感恩奋进。抢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等单位定点帮扶机遇,开工建设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乐西高速公路,马边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速梦”正在变为现实。积极推动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西扶贫协作,促成11个部门、2个乡镇、4个乡镇卫生院、2个村、4所学校结对,新建白竹、青梅、猕猴桃产业基地10个,建设畜禽养殖示范项目和生猪养殖园项目3个。利用峨眉山市对口援彝工作契机,帮助马边11个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7个,将3个特色民族村寨落创建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五、画好文化繁荣“一条线”,着重发挥文化魅力。

一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文化下乡系列活动,先后到全县乡镇和村(社区)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200场、农家书屋123。致力构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全县20个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123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配备图书室、培训室、活动场地和文化设施。二是着重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结合马边实际,成功将彝族毕摩、彝族阿依美格节、彝族口弦等59项传统文化申报为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重点打造“彝风习习”马边歌谣音乐会、彝族传统摔跤擂台赛和选美大赛,认真举办“采茶节”“花山节”等特色文化活动。组织创作了一大批以《脱贫路彝乡梦》《打鼓草山歌精选》《山水彝乡活态彝都》《马边民间文学》等为代表的反映马边民族特色和文化精髓的文艺作品,全面展示多姿多彩的马边地域文化。三是促进县域文旅产业发展。以民族传统文化为抓手,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以打造中国乐山·马边彝族风情狂欢节暨第四届小凉山火把节系列活动为核心,先后共举办四届风情火把节。大力推进“大风顶罗彻依达生态旅游综合项目”,加快实施马边福来“雾里茶山”美丽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成功建成2A级景区3个,每年举办彝历新年系列活动,不断提升马边文化的影响力和马边旅游的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