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知识
"天主教"名称的由来
发布日期: 2015-08-02 10:4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天主教的拉丁文名称Ecclesia Catholica Romana在中文里直译为"罗马公教",音译为"加特力教",意译为"罗马天主教"。罗马公教与东正教、抗议宗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派别。

    明末,意大利人、耶稣会士利玛窦来华传教,采取尊重并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教新方法。利玛窦和他的同道们把基督教信奉的神译为中国的传统宗教观念中已有的“上帝”、“天”、“天主”,最后由罗马教廷定名为“天主”。这就是罗马公教在中国被称为“天主教”的由来。

   抗议宗传教士马礼逊于1807年华,此为抗议宗传入中国之始。在中国,学术界一般称抗议宗为基督教新教,或简称新教,是相对于把罗马天主教称为旧教而言。抗议宗的中国信徒一般称其为基督教或耶稣教,表示他们信仰的是耶稣基督创立的宗教。在中国,基督教各派名称译名的混乱状况是在历史中形成的,并在教外人士中造成理解基督教各派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方面的困难。实际上,基督教三大派别天主教、东正教、抗议宗都是基督教,无论哪个基督教会的信徒都是基督教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