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宗教 > 宗教场所
乐山宗教实现数据软件平台管理
发布日期: 2018-08-20 03:28 来源: 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是全国、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市,市内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教并存,有宗教活动场所108个、宗教教职人员406人、信教群众32万。天主教乐山教区负责管理乐山、眉山、雅安、甘孜、阿坝五个市、州的天主教教务。峨眉山佛学院是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设立,以佛学为基本学科的汉语系全日制四年本科高等佛教院校。近年来,乐山市民宗委结合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特点和任务,针对乐山宗教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创新管理方法,完善管理平台,通过建立宗教工作数据库,依托软件平台,实现了对宗教领域的数据化动态管理,提升了管理实效。

    宗教领域的数据管理,主要突出宗教工作部门、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五个方面的管理。数据库真实录入了1个市级宗教部门、13个县级宗教部门的职责及人员信息,全市性宗教团体4个、县域性宗教团体13个组织的人员、规模等信息,全市108个宗教活动场所的规模、负责人、硬件、软件设施等信息,全市406名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性别、职务、受戒时间等信息,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例行开展日常宗教活动和重大宗教节日开展活动情况,同时对少数流动宗教教职人员建立临时台账,确保管理工作全覆盖。

    宗教工作数据软件平台建立以来,将乐山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推上了一个新高度,实现了四个突破。领导决策实现了由局部向全域的突破,数据软件平台为领导全方位决策宗教工作提供全面、真实的依据,增强了决策的准确性;宗教团体的管理实现了单一向全员的突破,打破了以往各个教派单一的管理方式,五教齐抓,统一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五教互动的良好态势;教职人才的培养实现了个别向团体的突破,通过详实的数据信息,全市宗教教职人员情况一目了然,为培养宗教人才、充实宗教班子、打造爱国爱教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宗教活动和流动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实现了临时向系统的突破,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杜绝了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瑕疵,有力地维护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宗教和谐和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