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团结
将“两县一区”打造成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布日期: 2018-01-12 05:17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小凉山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解读

                                       将“两县一区”打造成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加快推进我市小凉山民族地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和享受民族地区待遇的金口河区,以下简称“两县一区”)全域旅游发展,近日,市政府印发了《乐山市小凉山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拟在5年内将“两县一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成最具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新彝区,为全国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工作目标
  第一阶段(20182020年)
  基本形成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框架
  区域内主要交通高速公路通达,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旅游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旅游产业体系完善的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框架。实现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亿元。
  第二阶段(20212022年)
  到2022年,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
  区域内外交通体系基本建成,乐山民族地区旅游业在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大幅跃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优势产业,统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格局。到2022年,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5亿元,建成更加全面的旅游产业生态体系,实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九大任务
  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构建“两县一区”外部旅游交通、内部旅游交通、景区内部交通相连通的三级旅游交通网络,力争5年内实现重点景区、重要旅游集镇通达率达95%以上。
  打造高品位旅游品牌
  把挖掘文化底蕴、彰显民族特色、展现山水魅力、打响旅游品牌贯穿旅游发展始终。到2020年,全面提升“两县一区”旅游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施旅游产品创优工程
  开发生态休闲、民俗体验、户外运动、特色文化、户外探险等旅游产品,形成多景点串联、多层次和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载体。
  打造特色文化节庆活动
  通过节庆活动塑造民族地区旅游目的地个性形象,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民族特色旅游信息,拉动民族地区旅游经济发展。要紧扣本地形象定位,确保县县有精品、整体有特色。
  配套提升旅游服务保障体系
  大力扶持和培育旅游龙头企业、乡村旅行社等经营主体,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全方位参与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产业链,加快构建以多元吸引物为依托的要素产业,提升旅游层次。
  统一对外宣传“两县一区”整体旅游形象
  突出“神秘黑竹沟”“魅力大风顶”“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三张旅游名片,打造特色鲜明的“两县一区”整体旅游形象,不断提高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
  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重点推进已有成熟项目建设,到2022年底,创建10个以上A级景区,其中国家4A级景区3个,旅游投资累计达200亿元。
  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
  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建设标准、一种生产方式、一种发展模式,规范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格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旅游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魏玉婷(来源:三江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