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教育
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19-04-22 01:39 来源: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417日至18日,由民革乐山市委与乐山市民族宗教委成立的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先后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正式挂牌成立。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朱永志,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乐山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共同为工作站揭牌。金口河区委、峨边彝族自治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乐山市委、乐山市民族宗教委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宣读了《民革乐山市委员会、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成立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决定》,《决定》指出,民革乐山市委、乐山市民族宗教委联合组建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旨在充分整合双方人才和平台资源,为助推小凉山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高民族地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民族地区群众依法维权,提升民族地区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揭牌仪式结束后,两地3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以《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边界与政府作用》为题的法治辅导报告,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召开了现场答疑座谈会,针对性解答行政执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0余条,并提供了专业建议,获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成员还赴金口河区和平彝族自治乡、共安彝族自治乡,与当地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以“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对口法律帮扶工作,以及民族乡在乡村自治、移风易俗中存在的具体法律难题进行了交流磋商。

召开座谈会

举行法治专题辅导讲座

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是落实四川省委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和规范法律服务、健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有力实践。工作站立足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凉山州美姑县(乐山市对口援彝县)4个少数民族区县,在县民宗局设立站点,依托组建的法律服务律师团队,搭建法律服务新平台;以法治专题讲座、法律援助服务、法治宣传、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等形式,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电话、QQ、微信、电子邮件等信息交流渠道,实现跨区域远程咨询法律服务,创新少数民族群众维权方式,开创法律援助新模式;健全法律帮扶机制,丰富法律帮扶内涵,拓展法律“七进”新方式。

小凉山“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是构建了“党派+部门”联动共推、“地方政府+基层群众”双向服务、“定期服务+日常联络”有序开展、“智力+资金”同步帮扶的扎实举措,通过有力的组织保障,实实在在为彝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以案示法,以案释法,以案宣法,大大提高彝区群众法律意识,自觉养成遇事找法,解决事情靠法的习惯,对民族地区移风易俗、“双高”治理、纠纷调解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有序、有规、有效的社会环境,有力促进民族地区小康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