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山民族 > 民族教育
市民宗委扎实推进对口援彝
发布日期: 2018-05-29 05:14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美姑县巴普镇埂则村、巴古乡牛洛村、瓦古乡四普村、洒库乡处火千村是纯彝族村,共辖18个村民小组、731户、2915人,地理环境偏僻,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缺失,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种养殖业,人年均收入3200左右,今年6月四个村先后完成彝家新寨建设。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历史等原因,群众生活习俗陈旧、观念落后,聘金礼金“双高”较为严重,文明新风意识滞后。市民宗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对口援彝树文明创新风行动,通过制定规划、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典型引路等办法,群众观念有了新改变,推进文明新风取得了新成效。目前,已评选出“文明新风星级家庭”82户,文明新风逐步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1)制定帮扶规划。先后开展对接3次,组织对口帮扶村第一书记、村主任等13人,到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参观学习文明新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乐山市民宗委对口帮扶美姑县开展树文明创新风专项规划》。2)开展宣传引导。组织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开展文艺宣传;在对口帮扶点上分别设置了“移风易俗除旧习,文明新风拂彝乡”宣传牌和移风移俗宣传专栏,宣传文明生活观点、方式和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增强群众普及文明新风建设的主动性;市民宗委会同美姑县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前往开展文明新风、禁毒防艾、拒绝聘金礼金双高等群众性宣讲活动9次,借鉴我市民族地区发挥“德古”作用、征求群众意见、乡村干部带头的方式制定彝汉双语的《村规民约》,发放到731户农户手中,持续激发群众树文明创新风内在动力。3)促进习惯养成。在市级民族专项资金中安排对口援助工作经费25万元,充分保障、全力推进帮扶点营造氛围、宣传资料印制、乡村干部培训、救助老弱残疾贫困户等,为4个对口帮扶村228户建档立卡户准备了香皂和洗衣粉等价值150元洗浴用品各一份,促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